旅遊筆記 — 我在墨爾本的日子

--

今天走在市場,覺得十分愜意,這段休息的日子,我在墨爾本十分開心;因此寫下這篇文章,紀念我在這的時光。

從市場看過去的市區

以街頭藝術及咖啡聞名的墨爾本,有著燃燒中的城市(Burn City)的美稱。走在路上處處可以見到塗鴉及過去歐洲殖民的痕跡,都是就在這樣充滿美感及文化的背景下孕育了現在所看到的墨爾本。

街頭藝術家正在描繪廣告照片

咖啡廳林立、遊行不間斷、免費的美術館,就連許多企業的廣告都是聘請藝術家畫在百貨外的,我深深被這樣的墨爾本所吸引。但剛來乍到的我並不知道怎麼融入這城市,有種萍水相逢、蜻蜓點水地瀏覽著這城市,並沒有真的去理解它,但在經過幾個月後,我很高興可以更了解這座城市及融入這裡的生活。

儘管現在要離開了,我也覺得永遠有這個我知道適合我的地方可以再來。

咖啡廳與可頌

Coffee & Croissant at Melbourne

由於墨爾本受到歐洲殖民,甚至有義大利街(Lygon St)的墨爾本,大街小巷都充斥著咖啡廳;而之前和法國人同住後,我理解可頌和咖啡就是他們早餐最經典的組合。因此,在來到墨爾本之後,我迫不及待地嘗試了這個早餐組合,而在我試過後,我深深被可頌的味道給迷住了;而在我試過幾間咖啡廳及可頌坊後,我更是在手機存下了滿滿的清單想一一嘗試,每一間咖啡廳或是烘焙坊的味道都各具特色,而咖啡也是別出心裁;甚至連小餐館都有自己特殊口味的拿鐵,我喝過芝麻拿鐵、柑橘拿鐵,甚至還看過紫薯拿鐵。

探索咖啡廳及品嚐可頌就成了我在墨爾本生活的一環。很多時候,一整個早上也沒有做什麼,就是找一間咖啡廳,從家裡散步前往,沿途看看風景,到了之後點杯咖啡和可頌,坐著靜靜地品嚐和放空,就這樣讓時間慢慢過去。

運動

繼上次來澳洲減重減脂有成,這次再來澳洲的一大目標也是繼續增肌減脂和提升體力。所以這次找住處的時候就明確地瞄準有健身房的大樓,雖然後來找到的大樓健身房不大,但基本的設備都還是有;基本上,沒抱石的日子都會去報到,也因此在健身房認識了一些同棟的住戶,在電梯遇到時還會稍微攀談幾句。

而這次認真研究了一下墨爾本的抱石岩館,發現墨爾本的岩館數量多得驚人;就我所知的,市區半小時內可以抵達的就超過十間了。我在大致研究後就挑了三間相對互補的輪流去。但由於最常去的其中一間 Urban Climb Collingwood 跟很多人都照過面,因此在那裡有最多人可以聊天、一起分享技巧。

在一開始剛來的時候有去參加羽球 Meetup,還很幸運地參加到澳洲第一女網選手Gronya舉辦的 Meetup,讓我有幸親身見識到許多職業級選手的實力,但也在後來找到其他活動後,就漸漸沒有去了。

後期主要的活動莫過於街舞了,很感謝我的學弟 Ian 幫我介紹,讓我可以混入墨爾本的街舞圈。

“Can we kick it” Hip Hop Jam at IMAX

在認識墨爾本街舞人脈最廣的 Oliver之後,我在第一次參加Freestyle Session跟他說我覺得這超讚後,他就跟我介紹了每天都有不同風格的聚會,並跟我說了一句「Welcome to Melbourne!」,打開了我參加街舞活動的旅程。

其中我個人最愛也再次打開我的學舞開關的就是 Litefeet Session,我一直很崇尚外國的Litefeet文化,但在台灣苦無門道,沒想到墨爾本每週都有Litefeet Session,主辦人 Phil 甚至當初還有跟 Oliver 一起到紐約拜師學藝,因此帶回來的都是最原創的知識及他們自己的認知。我就這樣跟 Phil學了好幾週的 Litefeet ,現在雖然不敢說自己精通,但跳出來的已經比以前我看影片胡亂學得更有模有樣了。每次在聚會尾聲的 Freestyle時,可以跟大家一起起舞,讓自己跳出來的動作被大家歡呼,莫過於我在墨爾本最意外的收穫了。

由於街舞聚會幾乎都是以每週固定時間進行,因此我的生活像是被跳舞、抱石、重訓串起來的一樣,意外的有規律。這些活動絕對是我在墨爾本少不了的核心。

採買與料理

由於墨爾本外食相對台灣貴,儘管份量及選項都多,大多時候我還是在家自己煮三餐。住在市區最大的維多利亞市場對面,對我來說再方便也不過。除了有乳製品、肉鋪、菜市場三個區域應有盡有以外,每周日下午還會有特價時段,常會有一公斤馬鈴薯一塊錢的盛況;雖然大多數人都看準特價時段來採買,但我比較喜歡平日愜意的採買,跟老闆閒聊幾句,對我來說是除了喝咖啡吃可頌以外最輕鬆愜意的行程。斤斤計較的我最喜歡在買完後細數今天又只用幾塊錢就買了一整袋的食材。而店家們也都很親切,讓我完全不會因為要時常採買而感到厭煩。

Queen Victoria Market & 我的脆皮豬雞皮蛋炒飯

偶爾比較忙碌的時候,大多是做比較簡單快速的料理,例如:烤玉米、蒸魚、皮蛋豆腐等,但偶爾看到室友一直在煮炒飯後,也會跟對方發起炒飯比賽,一起來看看誰煮的炒飯最好吃,就這樣在簡單平靜的生活有些小趣味。

觀光

由於廚師可以技術移民,對我而言,墨爾本簡直就是美食之都,吃到的東南亞料理比台灣都還道地。再搭配著濃厚的歐洲風情,除了可頌以外,還有滿滿的歐洲料理及甜點。

而之中我最喜歡的一項甜點就是義式冰淇淋(Gelato),也不知道為什麼,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有義式冰淇淋攤,甚至連亞洲人也都開啟了義式冰淇淋店。但好像對於當地人,吃冰淇淋就像是喝咖啡一樣,幾乎每天晚上你都可以看到許多人聚在冰淇淋店門口聊天,就這樣度過他們的下班時間。

墨爾本美食

如我所說,墨爾本十分注重藝術。免費的美術館多不勝數,我自己也被這些免費的展出著實嚇到,因為他們完全不是隨意的展覽,而是從當地藝術家到國際知名的作品都有,而展中也不乏他們想傳達的意識,其中最常見的莫過於反戰及對原住民的重視。

NGV Triennial展

而其餘的時間,我就是到處走走看看;參加了酒莊一日遊,聽著義大利愛爾蘭加拿大混血的酒保在澳洲介紹著法國紅酒(酒保他本人的玩笑)、在海邊悠閒地度過午後、朝聖南半球最大的購物中心等。

之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墨爾本市政府十分認真的經營著城市的活動,What’s on Melbourne 這個網站及粉專每週都會精選城市中的大小活動,Taylor Swift來墨爾本辦演唱會的那天甚至還請了專門模仿泰勒絲的變裝皇后(Drag Queen)到車站旁的廣場辦了演唱會,網站上直接寫著:「沒搶到泰勒絲演唱會嗎?那來看 Taylor Sheesh (變裝皇后藝名)吧!」,而那晚我就在廣場跟著眾多 Swifties (泰勒絲粉絲代稱)一起看著表演,現場滿滿大家的歌聲,真的是又荒謬又歡樂。

儘管到異地生活一定會有不習慣的時候,墨爾本雖然算安全,但路上還是不少遊民及精神異常的人,不過總體而言,我十分喜歡我在墨爾本的生活。現在這段生活將要暫時畫下終止符了,我也會更加努力地享受,並且在將來再次回到這個地方的。

--

--

Marcus 張為淳

花了四年半從政大資管系畢業,大學被當了23學分GPA2.57的我正在努力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目前在日本擔任一名資料科學家,閒暇時在這邊分享我的故事和經歷。 Self-motivated Data Scientist. Sharing my story here